杏鑫平台首页_李利安教授在海南保亭玉佛造像研讨会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李教授的发言以《观音造像之现状及突破现状之途径》为题,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言中,他从文化的角度,对当代观音造像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宏观的剖析,并提出突破现状的六条途径,为观音造像专家以及观音艺术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野。李教授指出,目前观音造像铺天盖地,但脱颖而出的独秀者不多,组群性造像更少,大部分默默无闻,冷清自守,同时,大量观音造像仅仅是艺术品,陈列于博物院、展览在文化馆、欣赏于艺术长廊,珍藏在艺术品收藏人的手里,甚至存放在各类仓库,囤积在各种文化公司。这些数量可观的观音造像不是礼拜的对象,而只是没有灵性的艺术品。李教授提出六条突破现状的建议,并特别强调要从艺术、材质、蕴含等方面确保观音造像精湛化,从如法安奉、如法供养、如法礼拜等方面确保观音造像的神圣性,使观音造像活起来,并在继续发挥有求必应的保佑型功能的同时,大力彰显观音净化心灵、提升精神、安享自在的教化作用,同时通过文学、传媒、论坛、交往、各类活动等途径,不断推广,尽可能地扩展观音造像的精神感召力量。

   

  李教授在发言中还对当今佛教文化园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很多佛教文化园建设中存在着文化体系不完整、文化底蕴不饱满、文化资源定性不到位甚至文化资源肆意放大或根本缺无等问题,同时,佛教文化景区俗化现象十分严重,表现在没有僧人驻锡,没有如法的供养,没有法事活动等。另外,佛教文化景区还普遍存在营运合作中各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矛盾不和以及营销推广中的过度功利化现象。他说,因为文化公司背后往往有政府的背景,所以文化公司与僧人之间的矛盾大部分具有不对等性。而营销中存在的各种诱导性甚至恐吓性消费以及虚假放生、部分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偏失等也使佛教文化园区蒙上重重阴影。

 

  另外,保亭玉文化园区规划方案评审会也于六日上午在这里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现代设计集团环境院、广州美术学院、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对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院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李利安教授就方案中提出的四种文化的相互关系及其空间布局、五个佛教文化片区的功能定位以及相互呼应以及方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希望在文化的总体定位、总体架构、总体布局、总体风格、总体功能等方面继续思考完善,同时他也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初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