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登陆地址_大陆佛教代表团出席台湾佛光山“世界和平、两岸和合”祈祷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1年12月25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为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松纯长老和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秋爽法师、隆相法师为副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郭伟司长、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冰为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为秘书长的大陆佛教代表团一行60人,应邀出席了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举行的“祝祷世界和平、两岸和合”暨佛陀纪念馆落成庆典法会。

上午9点,两岸佛教界高僧大德齐聚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坐在轮椅上,满面欢喜,向大家挥手致意。

在团长心澄法师的带领下,松纯长老、秋爽法师、隆相法师、莲花法师、曙正法师等大陆代表团的法师与台湾佛光山寺住持心培法师、台湾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净耀法师、台湾《人间福报》发行人心定法师、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灵泉寺方丈晴虚长老、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明光法师、灵鹫山住持心道法师等一同念诵《心经》与祈愿文,共同祝祷“两岸和合、世界和平”。现场数万信众双手合十,共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世界和平。

心澄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辞说,今天大陆佛教代表团应邀出席佛光山“世界和平、两岸和合”祈祷法会暨佛陀纪念馆落成庆典法会,可谓因缘殊胜,承蒙佛陀慈悲力量的感召,让我们共聚佛光山,两岸佛子共同祈愿世界远离战争,人与人之间永远真诚和睦,祈愿两岸人民永远幸福、和谐。

心澄法师说,两岸佛教界都信奉释迦牟尼佛,可谓法乳一脉;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同根同源。历史告诉我们,世界需要和平,两岸需要和合。今天,两岸佛教界通过佛教特有的法会形式来祈祷“世界和平、两岸和合”,正是同宗、同祖、同源的一家人的同愿同行。在此,普愿天下苍生“无虑无疑心皎皎,所为所作尽和谐”。

在当日举行的开幕典礼上,“和平”、“和合”成为两岸高僧大德致辞时的关键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代表佛光山百万信众致辞,也提及两岸和平,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星云长老在开示时,意味深长地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在战乱年间历经的生死磨难,坦言“战争残酷,和平可贵”,他满怀深情地说,我一生信仰佛教,我希望以宗教带给人间和平与光明,希望两岸和合、和平,世界和平、安宁,并再三强调和平之可贵。

在谈到新落成的佛陀纪念馆时,他表示,佛陀纪念馆落成是集合百万信徒的力量共同建成的,不是哪个人的,属于佛陀、十方大众和历史文化。他强调说,佛陀是倡导慈悲的,是崇仰和平的,所以众人来到佛陀纪念馆要培养慈悲与和平的性格,和平是重要的人类价值。

法会上,心澄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星云长老致赠一尊金佛坐像;郭伟司长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向星云长老赠送一幅湘绣巨作《佛光普照》,出自湖南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等人之手。

参加此次盛典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先生,凤凰卫视董事局总裁刘长乐先生,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沈祖荣,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薛树琪处长,以及有关大陆文化团体的负责人。

大陆佛教代表团是24日中午抵达台湾高雄的,在团长心澄法师的带领下,团员们不顾旅途疲劳,当即拜会了佛光山星云长老。

星云长老对大陆佛教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亲切地与心澄法师、松纯长老、隆相法师、郭伟司长、沈祖荣副局长等握手致意,并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佛陀纪念馆建设情况。在谈笑风生中,流露出浓浓的爱国之心。他回忆说,三十年前在美国看体育比赛,希望大陆体育代表团能赢,因为两岸是一家啊,看见他们和你们就亲切。他亲切地问候松纯老和尚身体好吗?“我17岁的时候在天宁寺,与松纯老和尚是同学,可今年我们都85了。祥符寺无相老和尚好吗?”

在谈到两岸佛教文化交流时,星云长老表示,两岸是一家,要消除误解,增加互信。他说,佛教与其他的宗教不一样,它与国家政治不对立,它讲究慈悲与奉献。自古以来,正派的宗教都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要护国利民。“我身在台湾,心在大陆,志在世界”,星云长老坦言说。

随后,在星云长老、心培法师等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佛陀纪念馆各个展室,并在一层观音殿做了简短的礼佛仪式。

当晚星云长老设晚宴招待大陆佛教代表团一行,心澄法师、秋爽法师、隆相法师、莲花法师等向星云长老赠送了礼品,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了解,法会期间还举办了为期8天的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楚风湘韵——湖南民间乐舞专场演出,佛陀纪念馆八塔落成典礼、佛光大佛开光典礼、百万《心经》入法身奉纳典礼、祈福平安法会、菩提眷属祝福礼暨百年好合佛化婚礼、万人献灯法会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信众和游客近50万人共襄盛事。

据悉,佛陀纪念馆位于高雄市大树区,2003年举行安基典礼,2011年12月25日竣工。纪念馆占地约100公顷,坐西朝东,前临高屏溪,背靠山谷,是一个布局谨严、气势宏伟的建筑群。穿过礼敬大厅,正中是开阔的“成佛大道”,两侧相对而列各4座宝塔。大道末端,是可容纳万人的“菩提广场”和主体建筑正馆,正馆后方则矗立着连基座108米、目前世界最高的铜铸坐佛——“佛光大佛”。纪念馆各展馆收藏、陈列了众多的珍贵佛教文物,供信众和游客们参观、礼佛,并开展佛教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