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平台_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首展开幕式印顺大和尚现场致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印顺大和尚现场致辞

 

  尊敬的王应际主席、陈成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大德、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这么多高僧大德、书法家参加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感恩海南省委省政府,感恩海南省政协,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将佛教与书法艺术融合在一起,用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弘扬佛法,来记录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弘扬这个时代、传播这个时代,谱写时代篇章,创造海南历史。因此我认为举办书法展是一种很好的弘法利生的方式。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延续这种方法,通过加强佛教界与文化界的交流,来展现南海佛教的独特魅力。

  海南佛教的发展是海南省发展的缩影,海南佛教界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根据特定的地理位置及特殊的需求,制定了南海佛教的战略——立足海南岛,辐射大南海,面向全世界。即发挥海南岛的岛屿位置,对内连接大陆,对外连接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影响南海区域及全世界,用佛教交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便是在南海战略指导下举办的活动之一,以佛教的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以书法为表现形式,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唤起周边国家华人对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传播中华民族的精神,形成和合共荣的友好环境。

  书法与佛法虽说是两个概念,但实际上它们是相通的,相融的,是一不是二。

  首先,佛教从传入中国以来就与书法有了不解之缘,早期所有翻译的经典都是用中国书法来完成的,历史上许多大书法家都深受佛教文化的影响,有数不胜数的写经作品传世,像金刚经、心经等等,而且象怀素、八大山人、弘一等书法大家本身就是出家人,书禅同趣,书禅一味,一直是古圣先贤们追求的境界。

  其次,学佛和学书法都要经历清除杂念、妄念,达到一心一意的修炼过程,我们佛教里禅修要参话头,灭妄想,凝住壁观,守一不移,书法也一样,你只有旁杂的东西少了,心清净了,心光明了,空灵了,你才能书写出伟大的作品。

  再其次,学习佛法与书法两者经历的步骤与境界是一致的。书法首先从每日的临摹和研习开始,你要选择一个学习的对象,然后从笔画到结构,临摹他,日积月累,你学得一点一点像他,但是,你再怎么像他,你也不可能成为他,你还是你,他还是他,你只有在经历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觉悟自己,你才可能成为一个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书法家。

  学佛也是如此。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究竟从哪里入手呢?佛法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佛陀在因地中教化众生、利益众生、成就众生故事的集合,每个人根据的自己根性、因缘、愿望,选择不同的道路,所有的道路都是通向一个目的地——降伏其心。就像学习书法一样:我们不断地向佛学习,向诸佛菩萨学习,向释迦牟尼佛学习,向阿弥陀佛学习,向东方琉璃药师佛学习,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佛,也越来越像佛,但光靠向外求是不够的,最终你还是你,佛还是佛,你只有返本归源,回归自性,认识自己,觉悟自己,超越自己,明心见性,你才能最终庄严自己的世界,成就自己的净土。

  所以说,佛法与书法是一不是二,书法对佛教的弘扬与传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佛教也为书法艺术提供了素材,增加了内涵。借此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之际,希望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们,更多书写汇集正能量的作品,把自我融入社会,融入大众,把自我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