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代理:_中华寺迎来佛门至宝 ――珠康活佛护送藏文大藏经抵尼泊尔中华寺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尼泊尔讯:2016年10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教协会会长珠康活佛一行护送藏文大藏经抵达尼泊尔中华寺,并由中国驻尼泊尔吴春太大使作导,参观访问了中华寺。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委托,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热情接待珠康活佛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

  


合影留念

 

  珠康活佛称赞说,在印顺大和尚带领下,尼泊尔中华寺为中国佛教文化对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对提升中国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同出一脉,他愿与中华寺一道,承续佛陀“利乐有情,普传法轮”之教,向世界弘扬博大的中国佛教文化,继续努力开展以佛教为纽带的国际友好交往。

  


藏文版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交接仪式

 

 

 

 

 

  受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委托,监院中勇法师向珠康活佛赠送了深圳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血经《普贤行愿品》影印本及印顺大和尚亲书墨宝,以为留念。

  

赠送珠康活佛印顺大和尚墨宝

 

  珠康活佛一行是当日下午抵达尼泊尔中华寺的。中华寺全寺僧众、居士及受中华寺资助的尼泊尔菩提学院的学生们夹道欢迎,同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迎大藏经进大雄宝殿,敬香礼佛、诵经祈愿。

 

  随后,尼泊尔中华寺举行藏文版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交接仪式,由吴春太大使宣布交接。僧俗两序大众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监院中勇法师带领珠康活佛一行参观中华寺

 

  珠康活佛此次带来的这部拉萨版藏文大藏经包括《甘珠尔》100册、《丹珠尔》225册,为手工墨印版,最初于20世纪20年代,在十三世达赖喇嘛土丹嘉措主持下雕造,当时仅刻出《甘珠尔》,传世仅此一套,极为珍贵。至此,尼泊尔中华寺藏经阁中收藏的藏经便有汉传大藏经三种版本及藏传大藏经一种版本。

  

 

菩提树下合影

 

  交接仪式结束后,尼泊尔中华寺监院中勇法师和珠康活佛进行了会谈,中勇法师向珠康活佛一行介绍了在印顺大和尚带领下的中华寺积极开展以扶贫、医疗、教育、文物保护为重点的慈善活动,包括在当地开展建设希望小学,定期救助患病儿童,长期援助贫困儿童教育及每月定期向贫困家庭援助10公斤大米等。尤其是在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期间配合大使馆积极赈灾,中华寺全寺僧众深入一线灾区,发放大量物资等,受到各方好评。

 

  珠康活佛一行还到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圣园朝拜。环绕蓝毗尼圣园的一公里朝圣路段,是由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中华寺携手共同出资修建。(文/图:南海佛教)

 

  【背景资料】

  早在2014年10月,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率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尼泊尔中华寺的时候,便曾允诺赠予中华寺一套藏传佛教经典——木刻藏文版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以实际行动支持这所中国佛教在海外唯一的寺院更好地弘扬中国佛教文化。

 

  但2015年5月的尼泊尔大地震之后,中尼两国间陆路被损毁后封闭,而这部木刻版大藏经全套重达1.5顿,运输难度很大。再加上藏经的最后部分仍处于刊刻之中,此事便被暂时搁置了下来。然而两年之后,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大力协助之下,虽经历种种波折(经书是由大卡车运送过来的,中途有几处塌方只能靠人力背过这几段塌方处,整个运输过程花了半个月光景),藏经法宝终于成功运抵尼泊尔中华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