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首页_同饮澜湄水 友谊万年长――澜湄25市长齐聚南海 共祈和平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三亚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一江流经中国、柬埔寨、越南、缅甸、老挝、泰国六国。睦邻各国因水结缘,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可以说是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就在今年的3月23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胜利召开,与会各国就未来的互信合作、共享发展达成了高度共识。目前,中国已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紧密交融,合作基础扎实。

 

  2016年10月28日上午,来自澜湄流域25个城市的负责人及嘉宾共150余人,再次齐聚中国海南三亚南山寺,在印顺大和尚主持的祈福法会上,共同为南海这片区域的和平与稳定祈愿、为苍生祝福。

  

三亚南山寺众法师迎请与会代表

 

  湄澜流域各国在历史上与中国交流密切,各国间华人群体众多。而佛教信仰早已经融入到了这一地区各国民众的血液和灵魂,共同的信仰让这些国家和地区与南海这片区域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印顺大和尚引领大众一起祈福

 

  在澜湄流域部分国家的语言中,“三亚”一词包含有“协定”、“一致”的意思,今天,澜湄25个城市市长齐聚三亚共祈和平,这对于各国间的“互惠互利,携手共赢”,昭示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印顺大和尚一起共同为南海片区和平与稳定祈愿、为苍生祝福

 

  来自柬埔寨金边、磅湛、暹粒的负责人表示:“中国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也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就在这个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柬埔寨的前夕,印顺大和尚和海南省医疗队一行朋友,在“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的活动中,为我们柬埔寨的100余名眼疾患者,重新带来了光明。让那些多年深受白内障困扰的人,重新看到了蓝天白云,看到世人和朋友慈悲友善的面孔。也让我们柬方各界对‘一带一路’未来的建设工作充满了坚定的信念和期待。”

 

  来自老挝万荣、万象、琅勃拉邦的负责人表示:“中国和老挝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这是中老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根基。今年是中国和老挝建交55周年,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深化,双方高层往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美丽的三亚,参加今天的祈福法会,和平我想是我们普天下每一个佛教信徒内心深处,长久不息的善愿。未来,老挝愿坚定不移的与湄澜流域各国一道,聚焦合作、共商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力量。”

 

  来自泰国曼谷、清迈、普吉的负责人表示:“湄澜各国同为佛教传承的国家,佛教已经日渐成为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文化桥梁,也是与世界各国佛教徒友好交流的精神纽带。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是泰国的国教,也是泰国人民的生活重心。全国有3万多所寺庙,在四千七百万人口中,佛教徒占了百分之九十五。中国也同为佛教传承大国,就在前几日在深圳召开的《南海宣言》圆桌会议上,我们的帕•蓬玛西提副僧王就曾说过:“本焕长老有两个徒弟,印顺大和尚深得真传,广受爱戴。而另一个徒弟印和就是帕•蓬玛西提副僧王本人,我想这也是汉传佛教和南传佛教高度融合的体现。万法归宗,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建设、增进世界人民的福祉,我想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心愿。”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祈福法会现场,澜沧江湄公河沿岸25个城市市长共祈善愿,共同祈祷南海这片区域的和平和稳定,希望观音菩萨慈悲和智慧的甘露给众生带来吉祥。让佛法之光,普照南海、慈济万邦。

 

  缅甸仰光、曼德勒、蒲甘,越南胡志明市、芽庄、岘港等城市负责人也参加了祈福法会。(文/图:南海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