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首页_海南三亚南山寺举行盂兰盆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08年08月19日,昨天是佛教的盂兰盆节,中国最南端的佛教道场三亚南山寺按照佛教仪规举行祈福法会,祈祷社会和谐,国泰民安,祈祷奥运会圆满成功。现场有一千多信众和游客参加。

 

  当天上午10:30,在南海观音广场,南山寺当家法师智法带领20多名僧侣,诵经祈福,法会的主旨是继承与发扬慎终追远、孝亲报恩之美德。当天在南山寺金堂,佛号长诵,梵音呗唱,由法波法师主礼,30多名僧侣参加的的盂兰盆法会持续一天。

 

  佛教在农历七月十五日启建的“盂兰盆法会”,典故来自《盂兰盆经》,始创于梁武帝萧衍。从宋代以后,盂兰盆会成为寺院中每年重要行事之一,其主要内容是诵经施食,白天诵经,晚上放焰口施食。近现代以来,荐亡超度成为盂兰盆会的主要目的。

 

  “盂兰”义为倒悬,表示饿鬼的痛苦如人倒悬一般;而“盆”则为救护的器皿,所以盂兰盆有“救倒悬”、“解痛苦”意义,意即用钵、盆之类的器皿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悬之苦。

 

  南山寺当家法师智法称,虽然民间把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视为“鬼节”,但在佛教中却是隆重的“盂兰盆节”,佛教主张提升信仰层次,着重在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