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娱乐怎么样?_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举办2013年三论宗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3年5月11日至12日,为期两天的“2013年三论宗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隆重召开。

    江苏省宗教局沈祖荣副局长,南京市宗教局宗志清副局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论宗研究所所长隆相大和尚,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曾文研究员、魏道儒研究员、黄夏年研究员,南京大学赖永海教授、洪修平教授、杨维中教授,北京大学姚卫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江南大学邓子美教授,东南大学董群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涂艳秋教授等来自两岸各地的学者法师,以及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江苏尼众佛学院师生等共两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心澄大和尚和隆相大和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吉祥,进一步发挥出三论宗文化在教界、学界的重要影响,为佛教文化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杨曾文研究员指出:三论宗文化对整个中国佛教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都产生过重要影响,此次研讨会是南京栖霞寺对三论宗祖庭文化传统和优势的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必将有力推动三论宗文化研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沈祖荣副局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希望此次三论宗学术研讨会能够通过深入挖掘三论宗思想内涵,探讨三论宗传承的历史脉络,研究历代三论宗高僧的弘法经历和佛学思想,从而探索出三论宗思想对当今社会构建的影响,探究出三论宗与栖霞山的深厚因缘,切实推动独具特色的三论宗学术研究,为当今佛教思想理论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开幕式结束后,诸位学者法师随即针对各种三论宗研究论文的选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此次研讨会采用“作者阐释论文中心思想、业内专家客观点评、与会听众交流互动”三者有机结合的方式,在两天时间里共进行了四个小组、七个场次的深入研讨。据统计,此次三论宗研讨会共收到会议论文61篇,实到代表60人,论文作者分别来自全国15个省市地区的31个高校、佛学院和其他研究单位。这些学术论文对三论宗的历史作了较为全面的探讨,使该领域的研究更加深入;对此次研讨会的重点议题——三论宗的创始人吉藏以及他的三论宗著述都作了充分研究;对般若学与中观理论给予了深入阐发;研究了三论宗对佛教其他宗派以及道教的影响;对鸠摩罗什等与三论宗有关的历史人物及其思想进行了梳理。

    作为我国佛教界首次召开的三论宗研讨会,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新意迭出,各种观点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启发,取得了非常好的交流效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虚心学习、认真探讨和深入交流,他们对三论宗文化的认识都有了更加全面、客观和深入的认识,并表示将进一步投入到对三论宗文化新一轮研究中去。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三论宗研究所副所长理海法师表示将及时认真汇总、尽早结集出版此次研讨会论文,以期此次研讨会的累累硕果利益更广大的人群。理海法师同时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三论宗研究所的进步和发展,努力促进栖霞山优良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全面带动各地对三论宗的教学和研究,为佛教文化和教育事业乃至当今社会的文化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