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娱乐怎么样?_如何到寺院向法师请法?

  许多人在面对人生的困惑时,常会想到寺院散散心,向法师请教解惑的方法;或是将寺院当做「生命线」、「张老师」,拨电话寻求打开心结的方法。但是,有的人因为不清楚寺院的作息方式,或洽询管道,而可能无法当下得到圆满的答复。这时,若能对僧团作息与执事略有所知,就不会造成彼此的困扰了。

  例如有的人因为不认识寺院的法师,因此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可能一到寺院就说要找住持法师,或拨电话指定要住持法师为其解答;其实,这些问题不一定都要由住持法师回答,寺院中可能会另有专门的服务单位。

  如同制订《百丈清规》的百丈怀海大师名言:「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在僧团的集体生活中,每个人都要分工合作,担任不同的执事工作,例如大家熟悉的住持、知客、典座等皆是其中重要的工作。

  住持是一寺的代表,不但要代表寺院对外往来,为信众说法,更要承担教化僧众的工作,让僧众能够安住修行,责任非常重大。而在寺院的日常执事工作中,信众最熟悉的也是住持法师,所以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想请住持法师帮忙解决问题。

  其实,如果能先向知客处的知客法师请教,如何就自己所需的帮助,请教相关的执事法师,将可以得到更快速而直接的服务。

  如何依程序请教法师

  知客处是寺院对外的门户,负责协助访客,因此不论遇到任何疑难杂症,先找知客法师就对了!例如想要报名参加修行活动,或是要供佛、打斋……等。都可以拨电话或直接到寺院请教知客处,可以得到亲切的解说与所需服务。

  例如对于需要心理辅导或佛法开示的人,知客处可能会请专门的法师解答;对于家中需要助念服务的人,会转往提供助念的单位;对于想要皈依三宝或参加共修活动的人,也会细心的提供相关活动资料。

  事实上,在参访寺院时,最好都先到知客处一趟,除了不失礼外,还可得到寺院最新修行活动的相关资料。例如有供物或是结缘品,应先转交知客法师处理,若是一进寺院就自行将供品放在佛桌,自行点香燃烛,可能会有失礼处。

  如果希望能长期得到法师的修行指导,可以参加寺院所举行的共修活动,例如念佛共修、禅坐共修或者是佛法讲座课程,都可以得到专门负责的法师辅导,指点迷津。

  拜访法师前的注意事项

  原则上,寺院都非常欢迎居士亲近道场、学佛修行。但是,因为僧众的作息时间都有规定,除了每天起床(起板)、就寝(安板)时间固定外,有些寺院则有安居、进修等谢绝访客的安排。而由于寺院都仍维持早睡早起的传统,因此最好不要太晚到寺院参访,当然最好是先拨电话请教适合参访的时段。

  而所谓的安居,通常是指「结夏安居」。若正值寺院一年一度的结夏安居时期,就可能不大方便去拜访法师了。结夏安居源自佛陀时代,此时僧众不外出,于一处精进修行,以免在多雨的夏季外出,踩杀地面虫类,有伤慈悲。由于时空环境不同,现代台湾寺院的结夏安居时间,或许与佛陀住世时皆有调整,因此拜访法师前,若先请教寺方,可避免因不了解寺方作息活动的特别安排,而造成的参访不便。

  此外,在进入寺院时,不要高声阔谈嬉笑,要轻声细语,动作也最好保持轻缓,对僧众尤其不要有拍肩、勾手等肢体动作,或许有人是借此表示亲切,其实彼此和乐互敬,便也是亲切的表现了。

  在大略知道僧团的作息,以及到寺院请教法师问题的程序后,就不会在参访寺院时,担心会打扰到法师的生活,而且能针对自己所需的服务,得到圆满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