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娱乐业务:_寺院的用斋礼仪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无论在哪里,每天或多或少,都得照顾这个口,在寺院里也不例外。有人说,“寺院用斋饭,都是些粗茶淡饭,不是更简单吗?”。一听这话就知道,这人是外行。可知道寺院大寮里每天的三顿饭可是件大事。

  社会上的“食堂”,寺院里是“五观堂”,也称“大寮”;社会上的“大厨”,在寺里称“典座”;就连社会上负责给大家端茶倒水、上菜的“服务员”也不同,寺里称“行堂人员”,并且还有“宣导”和“引领”。这个职称也只是个称呼而已。内在的实质是非常精彩不同的。

  很多第一次来寺院体验生活的朋友、或来参观的客人等,常常会被寺院用斋威仪所吸引。他们会惊讶,这么多人一起用斋,居然可以让整个斋堂如此的安静。甚至法会期间、或者是周末有讲座的时候,常常是几百人,从佛堂退场后,就直接排班来到斋堂,没有拥挤,没有喧哗,一切都在安宁和谐中进行,这与世间饭堂的那种氛围是截然不同的。

  大家就座后,会有专门的行堂人员一一为大众行堂,能营造这样的一个用斋环境,在于背后有一个行堂组的承担。行堂组,有专门的法师负责,有核心骨干义工,以及来自寺院各部门的义工一起承担。他们有召开定期会议,对行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以及互相交流行堂体会,不断调整完善。

  如果,用斋是修行;那行堂,也是一种修行。大家通过行堂法门的历练,也成长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