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开户_南海佛教与全国佛教媒体齐聚北大为佛教媒体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第二届佛教媒体编辑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正式开幕 摄影:姚勇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 摄影:姚勇

  

 

楼宇烈教授和桑吉扎西副秘书长阅读会议资料 摄影:姚勇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讲话 摄影:姚勇

  

 

黄夏年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姚勇

  

 

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发言 摄影:姚勇

  

 

深圳弘法寺《智慧东方》杂志总编辑樊舟发言 摄影:姚勇

  

 

合影留念 摄影:姚勇

 

  南海佛教网北京讯:2015年11月20日,全国各大佛教媒体代表齐聚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第二届佛教媒体编辑研讨会”暨“中国当代佛教期刊数据库”测试版发布会。南海佛教网、《智慧东方》杂志、《弘法》杂志等代表深圳弘法寺寺院官网和刊物,与来自全国佛教媒体多家门户网站佛教新媒体、寺院官网、25家佛教刊物以及两岸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共80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佛教媒体在“互联网+办刊理念”时代的发展思路。

 

  上午九时整,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主持。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国家宗教局办公室副主任弋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先生等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对佛教媒体在当前佛教文化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在佛教媒体一线工作的编辑记者继续努力,坚守媒体底线,传播佛教正能量,服务宗教信众和社会大众,为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主办方展示了“中国当代佛教期刊数据库”测试版的功能与研发进展。通过主办方的展示,与会嘉宾共同领略了中国当代佛教期刊数据库,台湾法鼓文理学院杜正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等人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下午分主题研讨会上,与会媒体代表们就各地佛教刊物编辑经验交流、“一带一路”视野中的佛教选题规划、“互联网+办刊理念”的办刊理念、信息化时代的佛教表现方式等系列话题进行了精彩探讨,并从各自的角度讨论佛教媒体在新时期的使命与责任、办刊经验和对“寺院全媒体弘法与安心办道”关系的理解,并对大众传媒在佛教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做出认真的思考。

 

  李四龙教授在座谈会上盛赞印顺大和尚10月英国之行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为中英两国佛教交流所带来的影响。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高度肯定了弘法网在内容的更新和网络传播上的及时性。

 

  深圳弘法寺《智慧东方》杂志总编辑樊舟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时表示,《智慧东方》杂志是深圳弘法寺主办的文化月刊,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自审阅定稿,是海南航空的指定机舱读物。在印顺大和尚的宣传思想的指导下,它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面向全社会公开发行,旨在弘扬佛法和优秀东方传统文化,使更多善信福慧双增。它的版面设计和精干文字予人影响、感染、陶冶,传导出人类的大真、大善、大美、大爱,发掘东方文化中的普世价值,演绎东方智慧的动人华章。

 

  据介绍,该数据库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现10家刊物入库,已汇总1万余篇文章。本次研讨会已为与会代表赠送了数据库测试版的线下浏览光盘,并将尽快提供免费公益网络检索、下载服务。

  最后,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致答谢辞,感谢本届研讨会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致此,第二届佛教媒体编辑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文:南海佛教 图: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