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平台_印顺大和尚猴年新春的祝福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猴年新春的祝福

 

  在这羊年即逝、猴年将来的时刻,我这个皈依佛祖的衲子,在深圳弘法寺这庄严的寺院里,向你们表达我至真至诚的祝福。

 

  当把祝福两个字说出口的时候,我不但看到了伟大的佛陀穿过迢递的时空送给你们的微笑,同时脑海里也浮出了唐代诗人温庭筠的两句诗:三春月照千山影,十日花开一夜风。

 

  羊年的除夕,恰恰是在二月四日立春后的第三天。老子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三是一个最为吉利的数字。它不但含有勃勃的生机,也含有无尽的吉祥。腊尽春回,是一个美好的链接,腊未尽而春已回,这真是大地给予我们格外的恩赐了。

 

  中国人有除夕守岁的传统,立春后三日的夜晚,如果天空中有月亮,那一定就是春月了。其实,美满皎洁的月亮从未离开过我们。此时,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无论是风雪弥漫的北国,还是烟雨迷�鞯哪戏�;无论是山重水复的乡村,还是楼台参差的城市,我们正在度过的是同一个除夕,我们心中弥漫的是同一份年华,我们守住的是同一种生机,同一种吉祥。花开一夜风,这除夕夜的风,是浸润中华的花讯风,是滋润我们的中国风。

 

  作为一个出家人,我为什么会选用“中国风”这样一个颇具政治色彩的词汇呢?这乃是因为,在我看来: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的历史。这两年,我们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说是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平实的话里,便蕴含了在当下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理想诉求:它既是经济的,也是文化的;既是国家的,也是个人的;既是宗教的,也是政治的。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能,追求精神的高尚又何尝不是人的渴望呢?这两种人的本能的实现,前者依靠政治,后者依赖宗教。政治的体现方式是法律,宗教的作用是坚定人的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故事是中国人的故事,中国声音是中国老百姓的声音。我是一名出家人,但我同你们一样,也是中国的老百姓中的一员,我们同样祝福我们赖以生存的中华大地永远都是利乐众生的庄严国土,祝福在庄严国土上生活的人们永远都和衷共济,身心快乐。

 

  最后,我想说,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人,首先要建立的是健康的中国精神。这精神是三个字:忠、孝、敬。对国家要忠,对父母要孝,对佛祖要敬。

 

  正是怀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羊年,又即将踏进更不平凡的猴年。

 

  祝福你们!佛祖的慈悲永远沐浴着你们!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一切吉祥如意,万事顺利,永远顺利。还要越来越好,永远都好,越来越好,永远都好!

 

  阿弥陀佛!

  2016  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