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开户_写在南半球首次迎请本焕长老舍利安奉之前(二)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2年4月2日零点36分,世寿106岁的一代高僧、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在深圳弘法寺安详示寂。根据长老生前遗愿,荼毗之后的舍利除将送往本老生前住持过的寺院起塔供养外,同时也可应四众弟子的祈请在适当国家和地区安奉。

 

  应澳大利亚四众弟子祈请,明日(4月7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将亲率护法团,专机恭送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永久安奉。这是继泰国、柬埔寨、尼泊尔迎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后,长老真身舍利再次出国,且首次在南半球安奉,殊胜无边。

 

维州佛学明月居士林

 

  昨日我们回顾了泰国迎请本焕长老舍利的盛况。今天我们将回顾柬埔寨迎请本焕长老舍利的事件。

 

  2013年泰国迎请本焕长老舍利供奉后,柬埔寨王国一直积极并郑重地恳请能将本焕长老舍利迎请到柬埔寨永久供奉。2015年3月19日,应柬埔寨佛教界祈请,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柬埔寨王国举行国家级庆典,专机恭请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舍利赴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本焕塔安奉。这是本焕长老舍利恭送至泰国供奉之后,中国佛教界的又一重大佛教活动,也是中国佛教界民间外交活动取得的重大突破,意义深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见证了盛世时期下佛教在对外交往方面所发挥的黄金纽带的作用。

 

柬埔寨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祈福法会现场

 

  柬埔寨首相洪森专门成立国家级庆典委员会,派专机迎请本焕长老舍利。2015年3月19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专机抵达金边机场指定停机坪,狄旺僧王、柬埔寨副首相尹财利、柬埔寨宗教部部长孟肯亲自到机场迎请,并全程陪同护送本焕长老舍利至舍利塔安奉。为表敬意,洪森还特别用自己父亲的灵车护送本焕长老舍利,中午十二点,舍利塔在柬埔寨国家仪仗队的护拥下被迎请上专车。警车鸣笛开道,浩浩荡荡的车队驶向柬埔寨历代僧王和君主的舍利灵骨安奉地——乌廊山波莱波浪寺。下午两点半,柬埔寨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祈福法会隆重举行,道路两侧近千名当地信众列队跪迎。梵乐阵阵起,汉传南传本一家;花幔供吾师,法界有情皆安乐。

 

洪森首相用自己父亲的灵车护送本焕长老舍利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蒋坚永高度赞叹此次恭请本老舍利庆典为一时千载的殊胜庆典。一代高僧本焕长老与柬埔寨有着不可思议的特殊因缘。他坚信舍利的吉祥之光一定会为柬埔寨人民带来无上福祉,为柬埔寨和中国佛教界的交流合作带来光明前景。

 

  柬埔寨副首相任财利代表洪森首相表示:本焕长老不仅是中国高僧,更是柬埔寨人民爱戴的大德。柬埔寨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是中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两国佛教界友好交流的巨大成就。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加深中国和柬埔寨的情谊和发展,希望中柬两国人民的友情万古长青。

 

  柬埔寨宪法委员会主席、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左)和柬埔寨宗教部部长孟肯(右)手捧本老舍利函

 

  柬埔寨有个流传至今的“百年预言”。柬埔寨大宗派僧王狄旺长老说:据上一代僧王相传,传说百年以后,将会有一位中国百岁高僧的舍利,降临到金边西北的乌廊山,能为柬埔寨这片土地带来永久的和平,庇护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六畜兴旺,保佑着这个国家福顺康宁、幸福吉祥。

 

  2015年3月19日这一天,柬埔寨流传的“百年预言”圆满了。

 

柬埔寨两大僧王迎请本老舍利

 

  印顺大和尚和中柬两国的领导和朋友们携手为高大庄严的本焕塔剪彩之后,首座海外以中华高僧命名的舍利塔和本焕长老舍利,从此将在这片土地上永久安奉,它将成为汉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的深入交流的标志,对宣传中华文化与中国佛教将会产生巨大影响。

 

柬埔寨波莱波浪寺恭请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祈福法会现场本焕塔

 

  舍利安奉结束后,中柬埔寨两国佛教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印顺大和尚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是中国佛教界南海战略实施的重要一步。海上丝绸之路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历史文化交流之路,南海佛教过去是这条路上文化交流的主体,现在应该继续起到这种作用。一路一带的建设,为南海佛教发展提供了契机。充分利用海上丝绸之路,让南海佛教为国家与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贡献,这是南海佛教现代责任。中国和柬埔寨持有同一佛教信仰,双方共处海上丝绸之路,本焕长老舍利送到柬埔寨永久供奉,无疑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明天,南半球将迎来神圣庄严的一刻,专机恭送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永久安奉。我们将持续跟进报道这一重大事件的盛况。(文/图:南海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