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娱乐怎么样?_谈生命共同体 法鼓山方丈分享团队和谐妙方

发布者:      来源:台湾法鼓山 

 

    2013年11月19日,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大和尚应邀前往彰化县政府进行“心灵环保-我们是生命共同体”专题演讲,与现场近400位县府及乡镇市公所员工分享建立团队和谐关系的妙方,以及如何“用智慧处理事,以慈悲关怀人”,透过心灵环保的理念来提升工作质量,增进整体社会福祉。

 

    活动一开始特别请法鼓山台中分院果云法师带领大家放松身心,感受“身在哪里,心在哪里,清楚放松,全身放松”的禅修体验。卓县长致词时则以“人在公门好修行”,说明同仁在处理繁杂公务时,常面临到许多考验,到底要如何才能更健康、更有技巧的面对,以正确的态度关心周遭的人事物呢?因此他期望能透过这场心灵环保理念的分享,积极提升服务质量。

 

    演讲进行时,果东大和尚即表示,大家都希望能在团体中受人肯定,得到尊重与关怀,但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去了解他人、接受他人、放下个人,凡事多以团体为重,从生命共同体来做考量。同时也提醒大家说,现在网络科技发达,许多人喜欢用Email沟通工作事项,但有时文字并不能完整表达,容易造成大家在认知上的误解,所以建议大家应该要多主动开口与人沟通,充分表达意见,但不坚持己见,如此才能渐次建立团体的和谐关系。

 

    对于职场上大家各有立场,各有现实利益考量的问题,果东大和尚则鼓励大众应用合作代替竞争,一起集思广益开发出新的资源和寻求彼此的最佳共识。当以  圣严法师所开示的“行事六要领”:“坚守原则、充分授权、尊重他人、关怀对方、主动沟通、随时检讨”与大众共勉时,果东大和尚并强调唯有学习放下个人己见,妥善分工、团结合作,才能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对于目前有关食品安全的冲击,果东大和尚也特别以佛法的角度进行分享,鼓励大家可以学习用佛法让自己安心,面对已然发生的事情,可学习以正面来解读、逆向来思考。换个角度想,世事无常,无常就是变化,不只环境的变化是无常的,就连我们自身也是无常。因此劝请民众要随时调适内心来接受外在环境的变化,当心感到不安的时候,就多念“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圣号,将心、念头安住在佛号上,不受外界的变化而起烦恼,心自然会慢慢安定下来。

 

    演讲圆满前,果东大和尚也以「少患得患失,多一些努力精进;少你争我夺,多一些慈悲谦让;少一些你猜我疑,多一些互敬互谅;少一些恐惧忧虑,多一些宏愿智慧,来祝福大家共同学习、成就“用智慧处理事,以慈悲关怀人”。希望日常生活中就能够透过应用佛法、禅法、心法与心灵环保理念来培养独立稳定的人格,学习心无�G碍,远离忧虑害怕。

 

    任职于税捐处的王淑娥表示,此次聆听果东大和尚的演讲,很多观念都让她觉得非常受用,也更能够掌握到与人互动的方法。让她了解原来人生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在于“奉献利他”,遇到逆境要想办法让自己转念,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因为强求而得到的,必须用正确的因果、因缘人生观来面对,而现在能做好的就是好好“把握当下”。她说日后也会把这些观念带到日常生活中,除了加强自己的工作质量,并将与更多亲友分享法鼓山的心灵环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