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登陆地址_中吉哈三国联合申遗“丝绸之路”入选世界遗产

发布者:      来源:京华时报 

 

 

图为:资料图

    为中国首个跨国联合项目申遗

    33处遗迹中22处在中国境内

    驼铃叮当,羌笛悠扬,沉睡千年的丝绸之路再一次引起全世界的瞩目。

    昨天(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通过“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至此,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这一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项目包括33处代表性遗迹,其中22处位于中国境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表示,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成功,将提升沿线国家政府保护人类遗产的力度,形成一股以政府为主导的保护文物的强大力量,使古丝绸之路再显勃勃生机。

    发布

    东西方融合交流之路入遗

    昨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大会主席、卡塔尔公主玛雅萨宣布会议批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世界遗产委员会表示,此次申报的丝绸之路段落——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在丝绸之路交通与交流体系中具有突出的特点。它形成于公元前2世纪,兴盛于公元6-14世纪,沿用至16世纪,分布于今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丝绸之路见证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亚欧大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之间的交流,尤其是游牧与定居文明之间的交流;它在长途贸易推动大型城镇和城市发展、水利管理系统支撑交通贸易等方面是一个出色的范例;它与张骞出使西域等重大历史事件直接相关,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等宗教和城市规划思想等在古代中国和中亚等地区的传播。

    中吉哈33处遗迹首批入遗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表示,此次丝绸之路申遗内容包括从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到广大中亚国家地区的大量文物、遗迹、景点等,数量之巨,涵盖之广,世所罕见。

    本次申遗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只是庞大的丝绸之路网络的一部分或一个走廊地带。该廊道将公元前2世纪中国中原地区的长安城与中亚腹地相连,而此时正是高价值物资、尤其是丝绸制品贸易在中华帝国和罗马帝国之间开始兴盛之时,是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要一环。

    三国共同申遗的33个遗产包括各帝国和可汗王国所建立的都城、宫殿群、贸易点、佛教石窟寺、驿站、关口、烽燧、长城段、要塞、古墓和宗教建筑。综合反映了丝路沿线的城镇、贸易交易地点、交通运输和防御设施、宗教活动场所和路段。

    影响

    有利于文保与旅游发展

    杜越表示,这次申遗成功不仅实现了中国广大文物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的多年夙愿,还对未来在这一地区兴起文化遗产保护热潮、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和重要作用,同时也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能够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丝绸之路,使这个世界级别的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

    这一项目申遗成功,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文化交流,扩大三国之间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进而密切三国人民、甚至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表示,三国联合提交的申请报告被会议批准意义重大,将提升沿线国家政府保护人类遗产的力度,形成一股以政府为主导的保护文物的强大力量,使古丝绸之路再显勃勃生机。

    看点

    在申遗时,为反映廊道所穿越的多变的地理区域和各种各样的文化、政治制度,申遗工作组将丝绸之路内部复杂的线路自东向西分为四个部分:中国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和七河地区。在这些区域包括了25个考古遗产、3个历史建筑、1个古墓和4个石窟寺。

    >>中国中原地区

    这一区域位于黄河中游河段肥沃的盆地,共含有12个遗产。此地形成了秦汉时期大一统的中国王朝,并支持了中国后续12个世纪的繁荣发展。中国帝王权力统治下的城市文化、佛教遗产、游牧少数民族文化、张骞出使西域这一重大的外交出访事件等成为看点。

    具体遗产点: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龙门石窟、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麦积山石窟。

    >>河西走廊

    共包括5个遗产。反映边远地区贸易财富的雕刻精美的石窟寺是丝绸之路上最为华丽精美的部分、帮助旅行者穿越这些人口稀少地区的要塞和灯塔、为运输驼队提供饮食住宿的居所等成为看点。

    具体遗产点:炳灵寺石窟、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莫高窟、玉门关。

    >>天山山脉南北段

    包含5个遗产。主要反映了游牧民族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所建立的国家/州,此外,佛教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边缘一路传播过来,也成为一大看点。

    具体遗产点: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烽燧、北庭故城。

    >>七河地区

    该地区所有遗产都为要塞。其中一些是大型城镇或城市,也不乏一些小型贸易地点。大型砂岩宫殿和商队驿站成为游牧民族转变为定居农业和贸易的例证。

    具体遗产点:开阿利克、塔尔加尔、卡拉摩尔根遗址、碎叶城(阿克贝希姆城址)、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新城(KrasnayaRechka遗址)、阿克托贝遗址、库兰遗址、奥尔内克遗址、科斯托比遗址、阿克亚塔斯遗址。

    亮相

    世遗“新成员”——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33处,申报遗产区总面积42680公顷,遗产区和缓冲区总面积234464公顷。

    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其中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遗产区总面积28421公顷,遗产区和缓冲区总面积204011公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