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开户_2022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12月11日上午,在深圳五洲宾馆,随着嘉宾们共同按下启动键,2022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正式拉开帷幕,以“开本焕新 顺时承运——探索佛教教育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圆桌会教育论坛同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佛教院校代表及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方式参会。围绕论坛主题,与会嘉宾畅抒己见,开展对话交流,论坛气氛活跃。






本届佛教教育论坛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本届论坛也是自2019年,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开办佛教教育论坛以来,第四次连续举办。






线上参会的院校代表及专家学者






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发来贺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

发来贺信

佛教教育论坛由深圳市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主办,本焕学院、南海佛学院承办。论坛还得到了学术界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专门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发来贺信,赞赏历届论坛积极助力新时代佛教教育的发展,指出论坛的举办是中国佛教界秉承与时俱进的传统,坚持“中国化”发展方向,研讨如何适应时代“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的具体表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发言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发言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校长

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疾病专家顾问

妮兰提·德·席尔瓦发言






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深圳市人大机关一级巡视员郭雨蓉发言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

沙威长老发言

论坛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率先发言,他指出佛教教育发展要继承佛教优秀文化遗产,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坚持佛教的基本原则,并强调院校要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佛教师范队伍,不断顺应时代要求,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主动地去适应社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发言中对佛教教育论坛的举办表示赞叹,几届论坛以来,佛教院校与专家学者一道不断为佛教教育事业献言献策,并且取得显著的成果;来自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校长、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疾病专家顾问妮兰提·德·席尔瓦,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市人大机关一级巡视员郭雨蓉,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沙威长老等重量级嘉宾,分别就佛教教育要注重对保护和传承佛陀的智慧,同时要适应时代的需求,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佛教教育开展中应重视对完善人格的培养,以祖师大德为榜样,在阐释经典过程中致力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佛教教育要引导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实践、学会服务、学会合作,培养学生自觉性和独立性等,提出各自的见解。






斯里兰卡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

斯里兰卡佛教事务委员会成员

智宝法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

本焕学院研究生导师黄夏年教授发言






青海班禅因明学院院长

噶尔哇·阿旺桑波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

本焕学院研究生导师刘成有教授发言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

会闲法师发言






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

韩焕忠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冯焕珍教授发言






浙江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发言






南海佛学院教务长惟哲法师发言






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隆藏法师发言






广东佛学院教务长妙一法师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本焕学院研究生导师丁小平教授发言






武昌佛学院副院长崇谛法师发言






本焕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长顿普法师发言

来自国内外的多家佛教院校代表与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纷纷发言,他们或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教学实践,或从自己开展的前沿理论研究,旁征博引,阐明了佛教教育在佛教发展中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本焕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四龙教授总结发言





为探索佛教教育发展新路径,论坛线下与云端、国内与海外,专家学者与一线教学,在各路嘉宾相互交流切磋中,“开本焕新顺时承运”的论坛主题得到不断深化。最后,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本焕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四龙教授为论坛作总结发言。

文:本焕学院

图:本焕学院 邓银生 蒋大春 彭华明 黄文 顿恺





相关链接



开本焕新 顺时承运——2022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