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代理:_今朝佛粥馈有情 腊月风和意已春

今朝佛粥馈有情 腊月风和意已春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蓝毗尼讯:2017年1月5日,是佛教重要的传统节日——法宝节(腊八节),在佛陀故乡尼泊尔蓝毗尼,一场无比温暖的施粥在中华寺广场举行。

  

 印顺大和尚为信众施腊八福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和众多善信一道,把一碗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尼泊尔民众手中,这一刻,佛子回家了,回到了佛陀的怀抱,这一刻,佛门腊八粥正跨出国门传向海外,这是佛陀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

  

 

 

  腊八节是佛教的重要节日。依据佛教的说法,乔达摩·悉达多太子在经过6年苦修后,体力不支。这时,有牧羊女奉上了乳糜,太子恢复体力后,最终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这天后被确认为中国农历的腊月初八,腊八遂成为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属于佛教最重要的节日。天下的佛寺,在此日都要熬腊八粥,施赠信众与民众,共同庆祝悉达多太子的成佛,庆祝佛教的诞生。

  

 排队等候领取腊八福粥的信众

  

 

 喜乐融融

 

  腊八文化体现佛教的慈悲思想精神与具体实践,通过舍粥,赈济一切贫寒饥民以温饱。同时,使得一些欲求世间福报的人们,得以广种善根福田,成就福禄寿禧财等等果报的福德因缘。对于一些佛法的修持者来说,舍粥一来可以有助于修道功德资粮的积累和增上,二来是体现和修证佛教中“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一种方式方法和具体实践。

  

 礼谢印顺大和尚

 

  在中华寺举行腊八施粥,体现的是文化与文明的交融。当一个中国人的节日在全世界弥漫开来,也意味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大同理念正在成为全球共识,当是人类的福音。

  

 

 

  是日,深圳弘法寺亦举行施腊八福粥活动。(文/图:南海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