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注册网站_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罗湖区图书馆弘法寺分馆(深圳弘法寺图

发布者:      来源:深圳弘法寺 


 

  盛夏八月五日的仙湖,层岩叠翠,水平如镜。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下的弘法寺格外的庄重而热闹。此时,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弘法寺分馆(深圳弘法寺图书馆)开馆揭牌仪式正在宛如天籁之音的梵乐声中举行。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罗湖区副区长张斌、罗湖区图书馆馆长师丽梅为图书馆进行了揭牌,从此,市民们在尽享禅音、禅学的同时,又平添了几份书香。为使各种设施及服务内容更加完善,即日起大众图书馆、佛学文献研究展示馆进行试开放。

 

  “诗为禅客添花锦”。弘法寺是深圳地区香火最为鼎盛、规模、影响力最大的佛教寺庙。三十年来,弘法寺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一起成长,秉持爱国、弘法、进步、利民的宗旨,为社会安定团结、传承佛教优秀文化,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等方面作了很多的工作。罗湖区图书馆为实现全区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全覆盖,决定将图书馆服务送到静谧幽然的寺院。图书馆的想法与弘法寺“文化立寺”的理念相一致,双方决定合作建设图书馆。经多次协商,一个共建罗湖区图书馆弘法寺分馆的方案得以实施。弘法寺腾出1000多平方米的两厢两层楼房,并派出多名义工参与分馆的筹建工作;区委、区政府拨专款装修馆舍、购置书刊与专用设备;区图书馆的员工几个月来四处奔波,搜集佛学书刊资料,不舍昼夜加工整理,还到处淘选古旧桌椅、台案(几)、挂屏等,每一件看似相近,但细部又不完全相同的桌椅、挂屏,都是他们踏破铁履觅来的。

 

  该图书馆由大众图书馆、佛学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和佛学文献研究展示馆组成,拥有中外文图书4万余册、电子图书20万册、光盘、声像资料1万余件、报刊450种,涵盖了哲学、社会科学、佛学、文学、艺术、大众文化、科技等各学科门类。各个阅览室共设有阅览座位166席,电脑30余台,馆藏全部文献采用《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佛教分类法》和《中国机读目录通讯格式》进行标准化的分类与著录,文献按照规范管理的要求进行组织与管理。开展图书、报刊等文献的阅览、外借;声像、电子文献的馆内浏览与信息获取;文献专题研究与咨询服务;佛教知识的普及与教育等服务内容。馆藏丰富,类型完备,管理规范、服务全面,是目前国内颇具规模向公众开放、融公共图书馆、佛学专业图书馆为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无论你是僧是众,这里都是尚善厚读的最佳场所。

 

  弘法寺图书馆在建设与服务上充分体现了开放、平等、自由、免费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该馆将以开放互联、资源共享为指导思想,为僧俗两众提供佛教及相关学科的文献信息服务,同时成为佛教研究者进行佛学研究与专业文献查询的基地,体现以人为本,传播佛教文化,服务和谐社会的理念,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深圳佛教文化的重要宝库与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