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登录测速_弘法寺佛学院学僧精进禅七迎新学期

发布者:      来源:深圳弘法寺 


 

  2013年2月20日,弘法寺佛学院于弘法寺禅堂开始举行为期两周的学僧精进禅七实修,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行要不知行,坐要不知坐。万缘都休歇,参透这一个。”禅七是佛门中精进修行的一种仪规,其进行方式是在禅堂内,以静坐和跑香调和身心来运转方法,达到开发觉性的目的。

  据佛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禅七活动参加者为佛学院全体学生,按照弘法寺开山祖师本焕长老传承下来的禅堂仪规进行。第一周为“演练”,包括集中学习仪规、示范等;第二周为严格的“打七”实修,学院将按照实修课考核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并将其纳入学分管理体系。

  据了解,弘法寺佛学院是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直属于中国佛教协会,与北京大学共建的全国性高等佛学院(四年制本科)。已故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首任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为现任院长。学院以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佛学基础扎实,人文修养全面,熟悉各种佛教仪规,能够对外弘法交流,推广和传播佛教文化的研究型、实用型人才为宗旨。弘法寺佛学院2010年10月份正式筹备,2011年9月进入试办学阶段,现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已进入正式办学。

  佛学院共开设禅学、净土、佛教艺术、传播学四个专业。学生进入二年级后开始分专业,本次2013年新学年精进禅七实修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禅修、净土专业的学习,下学期开学为精进佛七。另据介绍,学院实修课共分两种,除了像禅七这种短期集中共修之外,平时会进行分班实修,包括每天 50分钟的禅堂禅坐实修,充分实现学与修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