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注册网站_初心照亮梦想――印顺大和尚戊戌年(2018)新春寄语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朋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带着无尽的祝福与祈愿,我在弘法寺燃一瓣心香。给大家拜年了!

 

  唐太宗李世民有一首诗写道:“四时运灰�g,一夕变冬春。送寒馀雪尽,迎岁早梅新。”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过了除夕和春节,新的一年才真正开始,而我们在心理上,也才真正地告别过去,迎接未来。

 

  农历年,是时间的刻度计,是岁月的记录表,更是人生的里程碑,一次次标注我们的来路,也一次次标注新的里程。一年之计在于春,几乎每一次,我们都是在冬天归去,从春天出发,所以《诗经》上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而让我们出发的那一念,也许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叫做“初心”。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在世,无论将来创立多么大的宏图伟业,也都是从初心开始的,它就像一点火苗,可以燃起整个荒野;它就像一盏红烛,可以驱散满室黑暗;它就像一丝亮光,可以照亮我们的梦想。

 

 

  我想起了玄奘大师,他正是怀揣着一颗初心西行取经的,万里黄沙,万般艰难,但他从未放弃,只因为不忘初心。返回大唐后,唐太宗李世民多次请他出来做官他都婉拒,也因为不忘初心。他把余生的所有时间,全部用于翻译佛经,从而成就了中国佛教的辉煌灿烂。

 

  我想起了我的恩师本焕长老,少小出家,成就斐然,却因为历史原因,失去自由22年,等他重获自由后,已经73岁了,但他从来没有灰心绝望,从来都是笑迎大众,广结善缘,建寺度僧,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一切都像从前一样,所有的苦难都不过是流云飞泻,了然无痕。这也是因为他从来都不曾忘记初心。

 

  我想起了当下这个时代,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国际格局正在加速调整,国内形势也是日新月异。“变革”将会成为新年的主题词。“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变革的时代,能够察和驭来自于笃定的信念,来自于利他的初心,来自于坚韧的努力。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反观我们自己,一样可以思考,在旧的一年里,我们坚持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在新的一年里,在重新登程的那一刻,我们是否怀揣着梦想,鼓起新的勇气,准备付出新的努力。

 

  生命就是一场持续的旅程,而过年不过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用初心去观,观过去,观当下,观未来;提醒我们为实现梦想时不我待!

 

 

  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佛教协会、海南省佛教协会、深圳弘法寺、海南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祝愿世界和平,战争止息,硝烟散尽!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乐,世界和平!

 

  祝愿我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新春快乐!六时吉祥!万事顺利!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