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注册_印顺大和尚出席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 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海口讯: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12月17日至1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应邀出席本次年会,并在年会首次设立的传承弘扬•生态文化论坛上就佛教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题为“荷担生态文明道义,建设美丽人间净土”主旨演讲。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开幕式

 

 

第八分论坛

 

  据悉,本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由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年会以“生态文明·共治共享——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为主题,邀请国家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以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全国各地环保系统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等数百位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如何贯彻和落实“十三五”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印顺大和尚发表演讲

 

  印顺大和尚在年会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强调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在支持各宗教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佛教文化中包含的丰富的生态智慧,是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文化资源。佛教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发挥佛家弟子特有的社会责任意识强的优势,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道义,努力构建人间净土和惠妙境!

 

  印顺大和尚说,佛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丰富的生态伦理思想和生态环境智慧。佛教主张“众生平等、依正不二” 的生态平等观,揭示了人与生态环境的相关性和统一性,在本质上也是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关照。佛教还提出“极乐净土、心行俱净”的理想境界论,这对于启迪现代人的生态关怀理念具有深刻意义。所以佛教界首先要牢固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努力倡导众生平等、无情有性的思想,亲近自然,尊重生命;努力打破“人类乃万物之灵长”的狭隘观念,反对极端的人类中心主义,与世间万物和谐相处;努力摒弃人类“主宰”自然的癫狂行为,要当好“改造者”,更要当好“守护者”,促进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

 

  印顺大和尚强调,生态文明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类更加重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因此,要采取得力措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在宣传,关键在行动。中国佛教界要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业,努力构建人间净土。佛教界要进一步深入贯彻《生态环境保护法》,认真落实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在创新当代佛教慈善实践上下工夫,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道义。

 

  同时,佛教界要秉持佛教缘起论和慈悲利他观、净土观,弘法利生。进一步推进佛教宣传、义工行动、居士资金捐助和项目开发、及佛教慈善基金等佛教慈善实践向生态环保事业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人类美好家园。大地万物是同体共生,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如能体悟佛陀提出的“依正不二”的道理,就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存。那么世间就会时时有着,“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美好情境。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演讲

 

  在1月17日举行的传承弘扬•生态文化论坛上,印顺大和尚还应邀同清华大学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乔清举一道就“推进寺院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了对话交流。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主持论坛

 

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中国环境报社原社长杨明森作主题发言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乔清举作主题发言

 

深港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锋作主题发言

 

印顺大和尚与卢风、乔清举对话

 

 

前国务院副总理、研促会总顾问姜春云同志与印顺大和尚亲切交流

 

印顺大和尚接受中新社采访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主持论坛;部分参会专家及学者在论坛进行了主题发言。(文/图:南海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