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注册平台官网_三亚共识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05年4月23日,在象征慈悲、智慧、和合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即将开光之际,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诸位长老、大德、居士、学者200余人,汇集于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共叙中华佛教同根同源、法乳一脉之法谊,共商筹办“世界佛教论坛”之大计,达成如下共识:

  一、共同弘扬佛教缘起、智慧、中道的根本理念;共同践行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慈航普渡的崇高精神;共同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间和美,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为当今这个不安宁的世界,吹来一股“和”风,带来“一团和气”。

  二、共同发挥两岸四地佛教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独特优势,大力弘扬中国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优良传统。共同整理编纂佛教的典籍,编写佛学院的教材,培养急需的僧才,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三、共同促进海峡两岸四地佛教界的交流合作,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四地齐携手,中华定复兴。共同增进和扩大海峡两岸四地佛教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 不定期在两岸四地举行,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谋团结,以包容促统一。

  四、共同参与在中国大陆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为世界佛教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平台。本着慈悲、智慧、平等、圆融的精神,坚持正信,弘扬正法,交流分享弘法利生的经验,探讨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宣示佛教缓解人生社会矛盾的理念,以求得人心安宁,促进社会和睦,推动生态平衡,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

  五、一致赞成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成为“世界佛教论坛”的共同会址。一坛四址,犹如一车四轮。四轮齐动,八方呼应。海会云集,共生吉祥。

  有诸佛菩萨的加被,有政府部门和各地方的支持,有两岸四地佛教长老大德的智慧,有世界佛教四众弟子和一切关心、护持佛教的善知识同结胜缘、共襄盛举,在中国大陆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一定可以为人类做大贡献,为世界放大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