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登录_蒋坚永:深化寺院民主管理 维护佛教合法权益

发布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尊敬的传印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理事:

    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会,回顾了中国佛教协会60年的历程,部署了今后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纪念活动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特别是俞正声主席在会见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时对中国佛教协会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中国佛教界引导广大佛教徒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佛教协会60年取得的成就,希望中国佛教界坚持爱国爱教旗帜,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这次纪念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的大会,为中国佛教协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必将为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今天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换届以来的工作,把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国佛教协会要秉承佛教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引导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汇聚精气神,释放正能量。传印会长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提出“三个更加注重”,在书面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学诚副会长也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我局都赞成。下面,结合今年国家宗教局的重点工作,就教风建设、团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三项关系到打基础、管长远工作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维护佛教健康发展的良好形象。

    教风建设是佛教界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佛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佛教的社会形象,关系到佛教界积极作用的有效发挥,是佛教的根本与命脉。 国家宗教局一直高度重视教风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指导推动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今年又将教风建设作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主题,专门召开了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座谈会,对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教风年”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中国佛教协会也召开了座谈会,传印会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把创建活动的原则要求与实际相结合,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制定落实举措。中国佛教协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风建设。从源头上入手规范汉传佛教传戒活动;引导寺院按照佛教丛林仪轨,如法如仪开展各项活动,逐步实现大多数寺院的修学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开展讲经交流活动,通过信仰建设促进教风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同时也要看到,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出现的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等不良风气,对佛教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教风问题随之而来,信仰淡泊、戒律松弛、不重修行、只图名利、脱离信教群众等现象和问题有扩大之势。中国佛教协会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防微杜渐,切实开展好教风建设。要引导佛教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信仰素质,深入经藏,弘扬正法,为教风建设提供内在动力;要抓好传戒工作,以戒为师,注重修持,把好源头关;要进一步规范佛教界日常修学活动,在如法如仪的佛事活动中展现佛教道风、实践佛教戒律;要推动和引领佛教团体、寺院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深化寺院民主管理,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要继续推进两个专项工作,积极配合贯彻执行《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切实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要引导信众正信正行,培育理性、平和、宽容的心态,提供优质宗教服务;要增强为信教群众服务的意识,探索和实践在现代社会为信教群众服务的途径和领域。

    第二、进一步加强团体建设,为佛教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中国佛教协会和地方各级佛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团结、教育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是佛教健康发展的组织保障。国家宗教局高度重视宗教团体建设,将其确定为2013年我局的重点调研课题。

    当前一些地区佛教团体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力量薄弱、职能不清晰、服务意识淡漠、作用发挥不够、缺少积极作为等问题。这些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佛教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亟待解决。为此,要继续大力加强各级佛教团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在思想建设上,中国佛教协会要指导佛教界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加强佛学研究。不断深化讲经交流活动,创新形式,提升水平,推动讲经交流活动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挖掘阐释佛教教理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弘扬与人为善、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在心理疏导、伦理道德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要指导各级佛教团体加强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增强正信正行意识。

    在组织建设上,中国佛教协会要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规章以及中国佛协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的规定,依法依规行使各项职能;要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研究和指导佛教团体、佛教界开展各项教务活动;健全各级佛教协会,指导佛教团体根据实际需要,加强机构建设,提高服务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能力与水平,探索为佛教界和信教群众服务的途径与方法。

    在制度建设上,中国佛教协会要指导各级团体依据佛制戒律和祖制清规、依据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特别针对当前教内实际情况和本地特点,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做到依教奉行、依章办事,理顺关系,加强团结,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的管理,按照国家宗教局《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以及中国佛教协会制定的三大语系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全面完成佛教教职人员的认定和备案工作;按照国家宗教局《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指导寺庙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寺庙规范化管理,建设环境幽雅、清净庄严、和合共住的道场。

 

    在作风建设上,中国佛协要指导各级团体克服机关化、官僚化作风;各佛教团体领导要以身作则,严持戒律,切实履行分工职责;要建设服务型团体、群众化团体,拓宽团体联系信教群众的渠道,真正做到俯下身来为信教群众服务。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为佛教健康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佛教大计,人才为本。佛教人才是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的中坚力量,是关系到佛教未来发展面貌和命运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宗教界人才的培养和宗教院校的建设,要求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宗教团体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的中青年教职人员,形成新一代爱国爱教骨干力量。在赵朴老等老一辈会领导及众多爱国爱教人士的努力下,中国佛教协会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佛教人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目前由国家宗教局正式审批设立的全国佛教院校共32所,为各级佛教协会、寺院输送了大批佛教骨干人才,为佛教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有条件的寺院也积极开展僧人的教育培训工作,学修并重,提高僧人文化素养和佛学水平。

    与目前佛教事业的发展要求相比,佛教人才的培养还显得不足和滞后,缺乏高素质的佛教弘法人才、研究人才、管理人才、外语人才、社会服务人才,不能完全满足佛教信众信仰需求和佛教健康发展的需求。中国佛教协会要创新佛教教育理念,指导佛教界制定符合时代要求和佛教自身状况的人才培养规划;要充分发挥佛学院在佛教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形成和完善多层次的佛学院校教育体系;要鼓励和挖掘寺庙在佛教教育传统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学修并重,在宗教实践中培养人才;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借助社会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力争逐步形成既传承佛教传统又借鉴现代教育方法的现代僧伽教育体系。

    关于中国佛学院的建设,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佛教界十分关心,所谓好事多磨,就在上个月,刚刚举行了中国佛学院新校舍项目土地开发补偿协议书签订仪式,这标志着中国佛学院建设工程终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抓紧中国佛学院新校园的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希望中国佛教协会集中全国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中国佛学院新校舍规划好、建设好,使中国佛学院更好地发挥中国佛教高端人才培养摇篮的作用。

    教风建设、团体建设、人才建设是中国佛教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是佛教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前提,只有秉持佛教优良传统,顺应社会发展的大潮,真正做好基础性工作,佛教界才能在文化研究、公益慈善、生态文明建设、道德伦理建设以及对外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与支持。

    各位理事: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正如刘延东副总理强调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希望佛教界自觉把佛教事业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把中国梦化为美好现实的历史进程中。广大佛教界人士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拔苦与乐的济世精神、圆融中道的和谐思想、依正不二的生态理念、文化纽带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高僧大德和各位法师身心康泰、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