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娱乐业务:_重阳佳节 弘法寺佛学院第六期居士初级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3年10月13日下午2点,弘法寺佛学院培训部在佛学院第四课室举行了第六期居士初级培训班结业典礼。此次培训本预招收33名,因报名众多实际招生41名在家学员,学员年龄从20岁到60多岁,学佛时间从初接触到学佛几十年各不相同。是日恰逢传统的重阳佳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出席了结业典礼,祝福大家节日愉快,并作了开示。

 

  结业典礼上,本期居士培训班班主任来定法师对第六期培训班21天的学修情况作了总结,他代表培训班感谢寺院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与支持,总结了经验与不足,并希望在培训后,学员们能够把吸取到的佛法甘露播撒在日常生活中,在一言一行中去认真领会体悟,首先从自己做起,只有做好了一个佛弟子的本份,才能在喧嚣的世界中安心、顺心,才能自利利他,让佛法光辉温暖自他的身心,庄严这个世界。

 

  结业典礼上充满了感恩与欢喜的氛围。居士代表李秀娟上台发言分享培训感想,她表示大家通过学习增长了信心,拓展了视野,端正了正念,懂得了修法,学有所得,满载而归,这些都应该感恩弘法寺诸位法师与工作人员的用心,应该感恩开山祖师本焕老和尚及印顺大和尚的慈悲,应该感恩三宝的加持与道场的庄严。

 

  印顺大和尚非常关心居士培训班的进展,于百忙中赶来参加典礼并亲自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他说,“今天是重阳佳节,预示着我们每个人都将登高望远,此生有幸走入佛学大海,就是开始了登高望远的生命新历程。希望大家回去后不仅要将所学所感实际用起来,把学佛的志向、愿力与此次获得的学修习惯在生活中坚持下去,不断良性循环,在浮躁的世界中获得清凉;还要不做自了汉,发大愿,发菩提心,长久心!希望每人能带动周围三个人来共同体悟佛法清凉,开始新的生命旅程,让世界更美好!”

 

  随后,弘法寺佛学院教务副主任顿若法师、佛学院院长助理印钦法师等纷纷发言,对学员们的学修成绩表示祝贺,并寄予美好的祝愿和深远的期望。合影留念后,大家互道珍重,法喜充满,踏上归途。

 

  期间,弘法网就本期培训感受和未来期望等问题采访了部分法师和学员——

 

  弘法网:“您认为本期培训班与往届不同之处?最大的感受与总结?对未来学员的要求?对本期学员的寄语?”

 

  顿若法师:本期培训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移师到弘法寺内进行,以前五期都在远离本寺的禅修中心。在寺内学修更加如法与殊胜,学员可以跟随僧众全天全程学修,获得更大的加持,非常有助于初学对佛法的正确理解和信心的培养。我很欣慰地看到这21天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与扎实学修,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人人都踊跃欢喜,积极上进。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禅净实修、出坡、拜山都一丝不苟,认真踏实,这和管理团队的科学安排、缜密细致、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期望今后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也希望这期和今后的学员们善根深植,解行相应,发长远心,生生世世不离佛法,直至生命的圆满,实现最高贵的生命价值。

 

  弘法网:“学习最大的感受与总结?学习后今后将有什么样的改变?对今后居士培训班的期望?”

 

  桂振:(自营业主,学佛一年)纠正误解,还原正见,面对一切困难和考验

 

  通过学习,很欣喜地发现本老的精神不灭,在弘法寺始终贯彻上下。弘法寺僧众身上体现出修行的信愿行非常统一,给人鼓舞、信心和力量。以前自己总以为学佛就是“四大皆空”,没有辩证地了解佛法。通过老师们言传身教,明白了”空有不二”的真理;在修行方面,学佛首先要积累福慧二资粮,要在现实中去洗心革面,不能一味地走向“顽空”。这是最大的转变与收获,感觉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和力量,非常感谢弘法寺给我们的慈悲教导,感恩正见法脉的传承。相信开始觉醒的自己今后会面对一切困难与考验,要坚定不移地走上成佛的大道,发心多做善事,觉悟人生,成就自他。特别难忘课堂上法师们对佛陀圣地的介绍,建议今后的培训班增加参访佛教圣地的内容,可以大大增强我们的信心与愿力。

 

  宿爱婷:(瑜伽老师,初接触佛学)相信因果,培养正信,广结佛缘

 

  我通过学习,转变了对佛教是迷信的误解,相信万事皆有因果的道理,开始从因果的角度去思维自己的人生方向与日常行为。虽然有些内容还觉得深奥难懂,但都让我坚定了学佛的信心与决心。这次结识不少很好的佛友,今后会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还要不断增加自己的佛缘,会按法师指点的次第学习佛教教义,会把学习到的实修方法在生活中不断揣摩,深化。期望以后的培训班增加期数和每期的人数限制,如果有连续多期以周末形式的培训将会接引更多人来学习。

 

  李秀娟:(某企业法人、总经理,学佛多年)下课后衣袖尽湿,印证十多年的学佛

 

  十多年自学学佛经历,不知道对错,不敢乱拜师,这次培训有了正见的老师指导,是很好的印证机会,觉得非常相应。常常听课中会感动得泪流满面,下课后衣袖尽湿,感觉佛法太伟大,太慈悲,对我们芸芸众生是无上的引导,理想的皈依处,真实地利益法。每门课都非常精彩,即有深度又很适应现代在家居士的根基与需要,感觉自己在象海绵一样吸收。此次培训,每个细节都恰到好处,环环相扣,组织安排恰当,感谢组织者的缜密筹划。学员个个都很欢喜、充实,如入宝山。

 

  希望以后再多加些更贴近在家修行的日常方法,衣食住行的细节中如何坚持修行?可以再多讲些历代的高僧大德们如何在日常中修行的具体公案以做参考。非常感恩弘法寺及僧众,回去后会牢记老师们的教导,依教奉行,宣传更多的佛友来参加,希望弘法寺居士培训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