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注册平台官网_精进禅修 弘法寺开启2013年冬季禅七法会

发布者:      来源:南海佛教网 


 

    2014年1月11日,弘法寺正式开启一年一度的2013年冬季禅七法会(农历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为期七天。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执香板为大众开示。

 

     印顺大和尚说:”今次就是用打禅七的方式,用“念佛是谁”或开山宗师本焕老和尚提的话头“讲话是谁”来使我们明心见性,达到一种开悟的境界。但“悟”不是一种目的,也不是终结,它仅仅是一个觉悟人生的开始,提醒我们精进参禅,精进修行。”

 

  17:30分,开始“起七”。禅堂挂出方丈手谕的“起七”牌示。僧众齐集禅堂,维那先代方丈宣告各位监香师和内外护七师的名字,并勉励他们要发菩萨心,对堂内外的放逸者要认真催促管理,不可私徇人情,同时给监香师授予执法的香板。然后,众监香、众班首横执香板平胸,分排八字而立,敲钟板,击引磬,迎请方丈“起七”。

 

  随后,印顺大和尚执香板进禅堂,宣示起七法语:“参禅打七,祖师旧例;用功办道,全靠自己。昼夜六时,把持严密,因缘时至,桶底落地。”说法毕,将香板掷于地上,叫声:“起!”“打七”从这时正式开始。

 

  一时,大众开始坐禅,禅堂里充满静怡祥和的气氛,偶尔响起清脆的香板声。每坐完一支香,再“行香”,又叫跑香,即是僧众在两次坐香之间的跑步活动。参禅的方法也有很多,据悉,弘法寺这七天打禅七用的是「参话头」。其进行方式是在禅堂内,以静坐与跑香调和身心来开发智慧觉性。

 

    背景介绍:

 

    为什么叫“打七”呢?打禅七是佛门中精进修行的一种仪规,是要打掉我们的第七识“末那识”。因为它执着现前虚妄的身心为自我,修行即要破除此第七识达到解脱。因此打七又称为「打七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