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平台首页_挂单的礼仪

  1、进单  2、送单  3接单 4起单

  挂单规矩乃中国佛教丛林制度所特有,是破除私有私我观念,最前进的社会理想的实现,希望能够传流不断。千里求师,出外参方,挂单为必要的手续。如果进客堂想赶斋而不懂挂单规矩的话,除了吃不到饭,还会挨骂,甚至被赶出去。

  挂单又称挂搭、挂锡。单,指衣单行李;搭,指动作,初入丛林者,将衣钵挂在僧堂单位钩上;锡,指行脚比丘所持的锡杖。

  挂单分:赶斋、一宿两夕、三天单、水火单与海单。

  一般丛林寺院客堂门外,高悬一牌子,写著:无衣钵戒碟者,概不挂单。古代行脚者外出,必须�带衣钵包被条包(即现代的行李)。行脚者到寺,一般先从天王殿入,礼弥勒、韦驮菩萨、大雄宝殿各三拜

  行脚者外出,必须携带衣钵包、被条包。行脚到寺不可径入殿堂。应先卸下行李,放在客堂门外柱脚。进门走两步半,问讯坐下。行李若放在门右,则坐在左侧长凳上;放在门左,则坐在右侧长凳上。以能照看到自己的行李为准,以免被马流僧所窃。坐姿宜挂腿坐,双手冬抄夏搭,不宜盘腿。

  有照客或工友走到面前,合掌问:“老菩萨!来有何事?”行脚僧合掌答曰:“打扰常住,挂上一单”或曰:“前来赶斋。”若是忏悔堂则云:“回堂亲近诸位上人。”(刚到则不宜说亲近常住,待挂单几天互相观察后再作决定。如要讨单,再穿袍搭衣带具到客堂向知客师讨单。)

  照客师知其来意,转白知客师,先在房门外弹指三下后说:“知客师慈悲,有老菩萨来挂单。”知客师出来,不打招呼,径走到客堂门口,向外先看有无衣单。此时行脚者照旧坐着,也不要理睬,因不知其人是否为知客师。(若进客堂久坐无人招呼,可轻咳几声以令人知。)等知客师从门口走回,同挂单者坐在同一侧椅子上,在将坐尚未坐下时,赶紧站起说:“顶礼知客师傅。”知客师答:“问讯。”依命问讯,等知客师命:“坐下。”则坐。否则不能坐。知客师站立,也须站立。

  知客师坐稳后,一般先问:“老菩萨(或上座师)何处发脚?”(即问从何而来。)则答:“自某地来。”问:“到常住这边有什么好事?”答:“打扰常住,挂一单。”问:“衣钵常住何处?”答:“忏悔堂某地某寺。”问:“得戒和尚上下?”答:“上某下某大和尚。”问:“大师傅是谁?”答:“上某下某律师。”问:“老常住在哪座宝山?”答:“小庙某地某寺。”问:“师父上下怎么称呼?”答:“恩师上某下某和尚。”问:“曾到此间否?”答:“初到此地(或曾到此地)。”

  知客问话宜温文有礼,语气平和。行脚者则宜惟恭维谨,小声而答。

  知客师询问后,认为满意。即喊:“送单。”此时行脚者说:“顶礼知客师傅!”知客师说:“问讯。”依命问讯。照客接说一声:“请!”行脚僧背起行李,跟照客走。亦可由知客师亲自送到上客堂。到门外敲小板三下。屋内寮元师听到,即招呼香灯师挂帘子。知客师站门外,寮元师站门内,相对合掌。知客师说:“寮元师慈悲,有行脚的师傅来了。”寮元师说:“请进!”知客师父与行脚师傅进堂,知客师说:“礼佛三拜!”行脚僧即把行李放在地上,依言向上三拜。拜毕,知客师说:“顶礼寮元师父!”寮元师说:“问讯。”即说:“送知客师父。”知客师说:“免送!”即出去。行脚僧自己呼:“顶礼东西两边老菩萨。”在上客堂先住的师傅则答:“问讯,接驾!”行脚僧人依言问讯。此时寮元师指定单位,行脚僧即解开行李,鞋放在床下,鞋尖朝外与橙齐。衣钵包挂在里面墙上。具、海青折好放在凳子与床齐。七衣搭在单上竹竿上。被长三折,两头向内折四分之一,再合折形如龙口;钵夹在中间,如龙含珠;具则夹在中间似龙吐舌,人坐在凳上打坐,膝与边齐。

  要离开时,先自己呼:“老菩萨们看衣单。”(意思是我要走了,你们检查自己的东西,避免将来发生物品遗失嫌疑自己)。收拾行李,先用衣钵盘将具海清、三衣、钵包妥,再捆其他行李,鞋子插在外边。收拾好后、放在地上。先礼佛三拜,再呼:“顶礼东西两边老菩萨”同住者应答:“问讯!送驾,有缘再会。”行脚僧将行李背起,自行上路。

  如持方便铲、背蒲团挂单。蒲团放两边柱脚,方便铲靠两边柱摆,则为销假;若压蒲团,铲向内放,则是挂单;铲向外放,则为赶斋;如蒲团、方便铲直对客堂,则是会客。

  如遇出尘上士,飞锡高僧来寺挂单。彼至客堂,先振锡摇铃三响。知客师即出,先礼锡三拜后,双手接过锡杖先行领至方丈室,请和尚出,接谈经过。办大斋,送尊客寮。(此段持锡杖挂单的规矩出高

  挂单后首要三事:一知厕所(灯),二知用餐处,三知寺院作息时间。                             回寺院三要:一要顶礼诸佛,二要顶礼恩师(堂头大和尚),三要巡寮顶礼班首职事。

  戒牒三不:一不得在火边看,二不得在船上看,三不得给别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