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鑫注册_本焕长老携十方檀越发心捐建慈恩寺 湖北大洪山重现唐宋盛景

发布者:      来源:深圳弘法寺 

  今天,海拔1055米的湖北随州大洪山宝珠峰久旱逢雨,云开日出,祥瑞纷呈。重建的千年古寺�D�D慈恩寺金顶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和游客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正慈大和尚、妙江大和尚、纯一大和尚、印顺大和尚,来自香港、澳门的宽运大和尚、健钊长老;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随州市委书记王祥喜、市长刘晓鸣和深圳市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庆典活动。

 

  自唐代以来,大洪山一直是中国佛教的重点丛林,历代宗师均为大德高僧,其佛法远播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在海外佛教界享有盛誉。位于珠宝峰的慈恩寺前身为灵峰寺,始建于唐中期公元826年,一直是历朝历代的佛教圣地,山上有殿堂百余间,晨钟暮鼓,香火不绝。明朝崇祯十年,明思宗皇帝赐灵峰寺匾额“楚山望刹”。然至近代,慈恩寺及诸寺庙因战乱而毁于一旦,仅存残垣断壁。

 

  2009年,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报受戒寺院之恩,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踊跃捐资,重建慈恩寺于大洪山之巅。整个恢复重建工程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大部分由民间筹集而来。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大雄宝殿院落为中心,成十字形展开,中轴线主体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依次组成。位于原钟楼峰和鼓楼峰的五崇塔、大悲阁与金顶遥相呼应,使整个建筑群显得错落有致,磅礴大气。作为慈恩寺标志性建筑的金顶工程,由清华大学王贵祥教授设计,历时13个月建成,其瓦柱门窗四壁皆为黄铜铸造,高15.9米,在全国同类建筑中位居第一。金顶底座设一地宫,安放泰国僧王护送的佛指舍利和本焕长老血经的金铸版,用珠宝供养,勒碑铭记,熠熠生辉。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泽富告诉记者,未来3年里,“生态旅游牵手佛文化”,将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投入资金两个亿建成慈恩寺配套工程,力现唐宋佛教“楚山望刹”盛景,为巍峨俊秀的大洪山旅游再添新看点。